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

21. 什麼是GIF?什麼又是JPG?

在Windows上,基本的圖形格式BMP格式圖檔。BMP格式圖檔其主要是專為Windows程式應用所設計,例如小畫家或桌布均隻能處理BMP格式的 圖形。BMP雖然是圖形的基格式,但是相對所佔的硬碟容量空間也十分的大,對於網硌傳輸來說十分不經濟。所以後來有人對此類的圖形做編碼壓縮,如此在傳輸 資料時可節省網路資源,並節省傳送時間,這也是GIF及JPG圖形的格式由來。

目前使用來製作動畫的GIF格式,一般都是以GIF89a格式居多,GIF的圖檔格式最多隻能允許有256種顏色,若是芋個圖檔超過256種顏色,則將它轉換成GIF格式時,會自動將相近的顏色視為相同的顏色,強迫以256色顯現出來。

GIF除了所產生的檔案較小外,同時可設定透明色,將圖片的背景設為透明,可以使網頁的效果更加炫麗。除此之外,GIF最大的特色是,GIF89a格式直接支援動畫,一張GIF89a格式的圖片,內含數張GIF連續圖片,在網頁上觀看就可產生動畫的效果。

JPG與GIF格式兩大不同,第一,JPG格式雖將圖形經過壓縮處理,但它直接支援全彩影像,而不像GIF僅支援256色。第二,JPG格式並不支援動 畫。所以,一般來說,JPG適合展示照片,全彩背景或是網頁標題的使用。而GIF則使用於一些ICON或是分隔線的圖片,以及網頁上常見的小動畫圖示。

解決方法:小Icon、插圖、按鈕、動態圖片可以使用GIF格式圖檔,若是要表現出色彩層次等圖片可用JPG。
如何設定網頁圖形的解析度?

前面提到圖形的種類及解析度,那麼設計好一個網頁圖形,它的解析度到底是要設多少呢?設越高是不是有更清楚的效果?

在網頁上使用的圖形,解析度其實隻要72ppi(pixel per inch)就綽綽有餘了,72ppi指的是每一英吋包含有72個像素點。聽起來雖然72ppi的解析度低了許多,但由於網頁圖形主要是在電腦螢幕上顯示,72ppi就已經足夠了。

剛才也提到過,在網頁上所使用的圖形,大部分是屬於GIF及JPG格式,這兩種格式的圖形都屬於點陣圖,由於點陣圖是由一顆顆的像素拼湊起來,圖像的解析 度越高,像素的顆粒也就越多,檔案大小也就會跟著變大了,因此,在網頁上超過72ppi的圖片,不僅沒有效果,反而還增加了檔案的容量。

解決方式:將圖檔的解析度訂在72ppi,不降低檔案大小,也可以增加網友的瀏覽速度。

注意你的圖檔檔名

許多人在剛始做網頁的時候,總是在Homepage中加了許多美美的圖片,可是上傳到Web Server的時候,圖片總是無法顯示出來,檢查了一下上傳的過程,所有的圖檔也確實上傳到Web Server上了啊,令人覺得丈二金剛,摸不著頭腦。

其實,這類的問題,往往出在檔名上,因為我們平常習慣在Windows及Dos的環境下作業,在Windows及Dos下,英文字母的大小寫是沒有分別 的。可是在擺放Web的伺服器上,採用的大多是Unix的系統,在Unix系統之上,同一個字母的大寫與小寫,代表的意義可是不同的,舉例來說: homepage.gif和Homepage.gif在Windows系統下代表的是同一個檔案,但在Unix系統之下,可就變成了兩個檔案了,因此,你 的檔案名稱和HTML碼中的檔案名稱可得完全一樣才行,要不然,將檔案上傳之後,就會發現找不到檔案的情況發生喔。

解決方式:在上傳檔案之前,先確定檔案名稱是否一緻。


圖從那裡來?
 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
    一般初學者,往往在學會了網頁編輯器的使用後,常常為了製作適合裝飾的圖檔而大傷腦筋,正因為製作圖檔的功力不是一天兩天就能達成的,說實在的,功能強大 的軟體不易使用,而方便初學者使用的繪圖軟體又隻具備陽春的功能;因此對初學者而言,想要製作出十分精美的圖檔的確是難上加難,正因為有人有這種需要,許 多收集大量圖檔的網頁也應運而生,不隻是一般的標頭圖示,從各種動畫到水平線都有十分精細的分類;因此無論任何人,隻要到了這樣的網站後,想必都能找到自 己所需要的圖檔了.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